伯格影像纪录

伯格影像纪录

 
   

!!!

ssound:

听皮尔金特,这张是我喜欢的卡拉扬指挥的少数不多的cd。

网上有位网友写的文章,评论卡拉扬,有点意思。

“古典音乐唱片爱好者有个很常见的路数,就是最初蜜老卡而最后黑老卡。谈起这一点,连我都要会心一笑。最初蜜老卡嘛,考虑到卡拉扬在20世纪下半叶音乐史和唱片工业中的地位和贡献,一开始听交响曲都要从卡拉扬开始入门,不蜜他不行;但最后为何很多人转为卡拉扬讨厌者,这就是十分值得玩味的事了。

先为老卡说几句公道话。卡拉扬是人类历史上曾经有过的最出色的乐团艺术总监,没有之一。他对自己所掌控乐团的世俗事宜有不可辩驳的权威性和控制力,从人事变更,到唱片录制到演出安排,甚至唱片后期剪辑音效制作这样的事他全部抓在手里,精力恐怖,做到这一切的同时他是顶尖的乐团指挥之一,并且把自己这种优秀的音乐品味与铁腕的乐团/唱片产业链治理风格联系起来,打造出顶尖的乐团和顶尖而独特的音响效果,成为了乐坛的帝王,他的一切见地决定都实际是高人一筹的,也实际上是不容置疑的,但不可避免会得罪不少庸人,这些人明着不敢反抗,但暗地里未尝不抱着秋后算账的心。 这也就难怪卡拉扬在他在世的50年代至80年代,能令观众如醉如痴,令乐团的其他成员敬畏无比,令唱片工业各条战线成员战战兢兢,曾经做到全部这些的,只有卡拉扬一人而已。

卡拉扬的指挥艺术很难得的把广度和深度都推进到了一个杰出的境界,也许就深度而言,在一些曲目上不是一些人心中的第一人,也就是说,他不是最完美的那个人,但是从歌剧到管弦乐,从巴洛克到20世纪现代音乐,他应付不来的音乐体裁——没有,而他应付得来的作品,都达到了远远高于平均水准的 深度。一个指挥家他一生中录制了一个完美无缺的贝多芬第五交响曲,这是卡洛斯克莱伯;但一个指挥家一生中录制了四套贝多芬交响曲全集,每套全集都是贝多芬交响曲全集的最佳诠释备选,这就是卡拉扬。

卡拉扬帝国的垮塌首先源自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老卡生命晚期人老气衰,对欧洲乐团界和唱片工业的掌控力减弱,被压迫得太过分的庸才们乘机抬头,在80年代末因为一次老卡属意的人事变更发动政变,结束了老卡对欧洲乐坛的统治。于是才有了后面的事 。

21世纪初期,国内自上海始,先是刮起富特文格勒风,切列比达克风,其后是 汪德风,门盖尔贝格风等等,但奇怪的是捧这几位的同时仿佛必须要先黑一下卡拉扬,我认为,这体现了上海那几位音乐杂志主编的狭隘心胸。首先我自明一下,若要比较我是更喜欢富特、切利而远卡拉扬的。我为何不喜欢卡拉扬,对此稍后再说。但富特倒罢了,把切利抬高到指挥家中之完人的地步,而把卡拉扬贬低到一文不值,这真的对得起切利,对得起卡拉扬?没错,切利比达克是我现在听得最多的指挥家,但这也仅是因为现在我听布鲁克纳交响曲听得最多,切利的布鲁克纳真的是上品(但也有很多爱乐者心中卡拉扬的布鲁克纳是上品,仅仅是对我而言不是而已),若要我听其他作曲家,恐怕切利根本难以入选,若要听马勒,切利最讨厌马勒,一生中没有指挥过几场马勒。这样一个严重偏科的怪才,二战后在柏林爱乐首席指挥之争中被卡拉扬挤出局并被边缘化实际上对二者和所有人而言都是幸事。和卡拉扬同辈的指挥家中,不难找到在特定体裁的深度上超过卡拉扬的,但几乎没有人能达到卡拉扬的广度,可怕的是卡拉扬也并不缺乏深度,德奥系说的上来的那些曲目,卡拉扬录过的都可以作为最佳诠释的备选,仅仅是对我而言不是最佳诠释而已。

就我个人而言,为何不喜欢卡拉扬?首先,卡拉扬是我早期的入门指引,在我音乐思维达到一定深度后,有推翻偶像的心理需求,这的确是耍流氓,但这个流氓不得不耍,否则我在音乐欣赏上不能更进一步; 第二,音乐欣赏到一定程度后,广度其实已经没有意义,人,不可能听完所有的音乐,不可能听完十分之一的曲目,甚至千分之一,所以基本上听到最后会在深度上做文章。卡拉扬是一个在所有曲目都能达到80分以上水准的唯一的那个人,但得益于唱片工业,我的选择太多了,我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各曲目的满分演绎,可以最大限度的挖掘各种姿势的挖掘我喜爱的那有限的曲目的演绎深度,所以为什么要对独一个人推崇备至呢。

最后说说卡拉扬演绎的这张布鲁克纳第八。这是公认的布鲁克纳最佳演绎之一,对很多人而言,它就是最佳演绎,只是不对我胃口。今天拿来听听,感觉过去十年对卡拉扬冷落的太狠了。这是个杰出的演绎,体现出老卡80年代开始寻求在指挥艺术上有所突破,试图将富特文格勒的现场灵感和托斯卡尼尼的精确统一起来,客观上把一种偏于神秘主义的朦胧感和他既有的干净,紧凑的卡拉扬音响相结合,形成了一种梦幻般的音乐美感,这一点在他录制的“自新大陆”交响曲中附赠的“沃尔塔瓦河”一曲中表现淋漓尽至,我没有听过更好的“沃尔塔瓦河”。卡拉扬在处理布鲁克纳时驾轻就熟,他本人可算最权威的布鲁克纳专家之一,但我喜欢处理的舒缓一些的布鲁克纳,对我而言,节奏太过紧凑精确是卡拉扬的缺点,带不来灵光一现的顿悟。后者是切利比达克的特长。抛开所有这些,晚期的卡拉扬指挥艺术是非常值得反复玩味的,在色调的丰富和音响的恢弘感上精进至深,而只在思想性上略逊半筹。而且虽然后者是我批评卡拉扬能找到的唯一借口,但能比他高这半筹的,也仅仅是那么两三个大师在那么四五个曲目上而已。”

 
 
评论
 
 
热度(11)